在剛過去的這個週末下午,許多來自不同產業、不同年代的企業家及經理人,參加了一個由台北市政府贊助的職涯研討會。活動為期一天,其目的在邀集多家計劃雇用年輕人的企業,並媒合企業與社會新鮮人及專業青年,會中還穿插了許多分組座談,討論題目包括轉職及專業生涯規畫。

我和另外五位經理人參與了一個分組座談,座談結束後,有半個小時的問答時間。


一進入問答時間,就有一位小姐舉手提問:

「我現在25歲,我在前一個小時聽了很多故事和建議,都是有關如何策略性地規劃在未來五到十年內找到理想工作,並且按部就班地實現這些計畫,但我有一個困擾我多年,但卻是非常非常簡單的問題:

如果我就是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該怎麼辦?我的興趣很廣泛,但我不確定要把哪一個當成我的職業。我很不好意思這麼說,但是我已經25歲,卻仍然找不到我的熱情所在,也找不到未來的方向。

我該從那裡開始呢?」

根據我參加無數次職業及學術研討會的經驗,她的問題其實很常見,幾乎每一場座談會後的問答時間都會出現。所以對職涯方向有些困惑的專業青年及剛畢業的社會新鮮人來說,別擔心,這是一個很多人都感到困擾的問題。

或許最簡單、最直接了當的辦法就是「刪去法」

我們要試著找到生命中的熱情所在。

用我們成年生命中的30年,來追尋我們真正喜歡的工作。

這些話聽起來很抽象、也很難想像,正因如此,一開始做起來我們會害怕、會覺得很困難,到底該從哪裡著手呢?

最簡單的方法或許就是把細節寫下來,這樣方便你構思,然後再刪掉那些我們不感興趣或我們能力不及的工作,到最後,你會驚訝地發現,剩下的竟然不多。

舉例來說,我們列下所有可能的業種和工作性質,然後登入104求職網站去找常見的業種分類,你可能會看到資訊科技、生物醫學、財務……大概有20多個類別吧。

什麼業種是我非常不喜歡,或是我不具備從事那些業種必備的技能?

比方說,我因為數學不好,所以我可能不喜歡工程類的職業,除了工程領域的工作之外,或許其他業種或職務裡也有相同的要求,所以我照樣沒有興趣。一個一個的,我們慢慢地刪去了我們確定無法勝任或沒興趣的工作。

最後,我們可能會很意外,最初的20個選項最後只剩下7項。那接下來我們該怎麼縮小範圍呢?

搜集資料、深入了解

每當我們覺得困惑或遲遲無法跨出下一步,也無法確切說出原因的時候,很可能是因為我們還不明白問題出在哪裡。

在現在這個所有秘密都會在社群網站Google上被挖出來的年代,我們沒有藉口說:

「可是我不曉得在銀行工作是怎麼一回事,或是我不知道IBM的銷售部門在做些什麼。」

Google就對了!

接著你閱讀找到的資料。

我們讀的資料越多,就知道越多關於某份工作的細節,也越能把自己投射在那份工作上,然後越能想像你能否勝任那份工作。

如果我們只是坐在那,從不動手搜集資料,只是一直說我有多困惑,不知道從哪裡著手,事情永遠不會有進展。

然後,我們會很驚訝的發現,原本剩下的七個選項現在只剩下三個。這顯然是一個開始思考跟採取行動的正確方向。

每當我們覺得困惑的時候,多了解一些會很有幫助。

每當我們面臨既抽象又令人疑惑的問題時,首先應該勾勒出這個抽象問題的輪廓。

勾勒出輪廓後,事情會變得比較簡單,也比較容易想像。

這是一個常見的問題,所以我們應該按部就班的處理,然後自然水到渠成。


文章出自: https://tw.news.yahoo.com/blogs/culture/凡事都要從深入了解開始-073449317.htmlrolex rolex116660 rolex水鬼 rolex黑水鬼 rolex勞力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慧婷遷皚僅概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