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常接受訪問。一來是因為不住在台灣,二來是我偷懶,不想面對多出來的工作。一旦接了訪問,我會毫無保留地有話直說。我不需要事先看採訪稿,因為答案都在心裡,你想問什麼,我只是把心裡的話找出來說給你聽而已。

這次的訪問很慎重,透過越洋電話,整整說了兩個多小時。之後我沒機會看到採訪的刊登,但也不太在意。有一天,母親來電:「你在有本雜誌的訪問裡說了什麼?你說我和爸爸什麼?」

 
我嚇了一大跳,先問母親有沒有怎樣?很多事我不在乎,但是我當然在乎我最愛的人的感受。母親說沒怎樣,只是聽到有人傳來的話,心裡不舒服。

「媽媽,那是半年前的訪問,我也沒有看到內文。我應該沒說什麼不對的話,等我找到全文再傳給你看。」母親沒有不悅,她對我也是有話直說。

原來,一個認識母親、但不熟的朋友甲,看到那篇刊登出來的訪問,去跟朋友乙說,「原來她跟先生的感情也不好啊。」朋友乙就再將這句話傳話給母親聽。我跟母親解釋:「你跟爸爸感情不好,親朋好友誰不知道?」沒有人。

「今天多了一個路人甲等級的朋友知道,你在乎嗎?」我的發問,是想讓母親聽聽自己內心的聲音。

母親聽了,當場買單。我又說:「今天我提你跟爸爸,一定是說著某個議題,必須藉助自己的親身經歷給大家一個提醒。我知道你不在意,我才說的。你不覺得很多家庭都面臨這樣的問題而不自知嗎?」

這就是三姑六婆的威力,讓一向樂觀、想得開的母親,為了不相關人等的批評而難過。「媽媽,等我回台灣,去找那本雜誌來看看再說吧。」

事情就這樣過了。我也忙得也沒機會去找什麼雜誌。幾次回家看到母親,我們就此議題聊了好多次,但有趣的是,我們倆一直都沒看到訪問稿長得什麼樣。

有一天,我意外地看到了當時寫稿記者的電郵,立馬請她傳原文讓我看一眼。唉呀呀,洋洋灑灑的八個問題,三頁兩千多字,我從頭開始仔細找,看看我到底是不是真的說錯了什麼話──沒有啊,沒有啊,都很正常啊──直到最後,在這麼多字當中,終於出現了這句話,「媽媽和爸爸的感情不好」。

天哪,就只有這句話,前前後後,我其他什麼不該說的一句也沒說,就只有這句話啊!就是有人看不到重點,只喜歡看「別人的笑話」。

我馬上將原文傳給媽媽。我們倆都學到了一件事:在乎三姑六婆說的話,是自找麻煩。不要理,才是聰明人。

後記:
有人說:「家醜不能外揚。」家醜,由誰定義?如果自己的生活卻用「別人怎麼想」來定義,人也應該白活了。家醜不能外揚,就是怕沒面子。把面子當首要任務維護著,應該很難活出自己。


文章出自: https://tw.news.yahoo.com/blogs/culture/三姑六婆還真多-040415803.htmlrolex rolex116660 rolex水鬼 rolex黑水鬼 rolex勞力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慧婷遷皚僅概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