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運卜(右二)和父親(右一)與被救者(左二)及其家人合影
????

B02版

4號候選人:王運卜

?? 身份:個體從業者

?? 年齡:36歲

?? 推薦理由:2017年7月13日晚上,長春市內持續大雨,富民大街形成一處積水點,王運卜路過此處時發現有兩名男子被困在積水中。深夜中,王運卜冒著生命危險進入積水中實施救援。第一次救援失敗,再想繼續時,積水已經接近脖子,他與被救者在水中掙扎了一個多小時終於獲救。儘管是劫後餘生,他依然深信父親的話,「家裡雖然窮,但能幫別人一把的就要幫。」

?? 身邊人評價:「他是救人英雄,人特別實在。」

——工地同事

?? 人物語錄:「家裡雖然窮,但能幫別人一把的就要幫,而且我是退伍軍人還是黨員,更要這樣。」?? 2017年7月13日晚的長春被大雨入侵了一夜,市內有多處積水點。在這個雨夜,長春市民王運卜從近3米深的水中救出了兩個人,而他自己險些丟了性命。

鏟車救人

?? 7月,整個長春市迎來了多次的大雨考驗。14日上午,長春市民徐先生乘坐班車路過富民大街與大眾街交會處時,因橋下積水無法繼續前行。「那座橋下的路面是向下凹陷的,大雨下了一夜,形成一片很深的積水,聽說水深得有3米,車輛根本沒法走。」

?? 積水點附近聚集了許多市民,徐先生下車觀察情況。嘈雜的人聲中,有人正在說著一位英雄的故事,徐先生粗略打聽后得知,13日晚,就在這處積水點,一名男子從積水中救了兩個人,他就是王運卜。

?? 10月25日,記者見到王運卜時,距離他救人已經過去了三個多月。此時,他正在一個工地工作。

?? 「我養了幾台鏟車,現在都租出去幹活了,大水那次有一輛鏟車被水泡了,雖然維修過但一直有毛病,我也不打算繼續用了,剩下的幾輛也能勉強糊口。」對於自己遭受的損失,王運卜感到十分心疼,「不過也沒辦法,當時那種情況,別說一輛車了,咋地都得下去救人啊,我可是一名退伍軍人更是一名黨員。」或許他的自豪感正是出自此處,在生命危機時,他沒有放棄善良。

?? 時間回到2017年7月13日晚。晚上8點左右,雨下得很大,王運卜與同伴駕駛著鏟車行駛在富民大街上,工作結束後由於天氣惡劣,他的父親反覆打電話催促他回家。「當我們走到富民大街那座橋的時候,就看到橋下有積水,但天太黑了根本不清楚水有多深,不過我還真沒當回事。」鏟車近5米的「身高」讓王運卜心裏有著充足的底氣,在靠近橋底時,一陣陣呼救聲叫得他有點心慌。「我依稀看到就在橋的正下方,有輛轎車停在那,有一個男的在那喊救命,我估計是車子進水了。」

?? 王運卜連忙駕車靠近被困者,他原本想用自己的鏟車將被困車輛拖離積水區,可一下水,過腰的積水再加上冰冷的感覺一下刺激了他。「當時雨一直下,絲毫沒有停的意思,水已經過腰了,要是再不快點把人車拖走,水一定會繼續上漲。」由於光線極差,他只能憑感覺將用來拖車的鉤子固定在轎車後面。可惜第一次救援宣告失敗。

度秒如年

?? 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當王運卜試圖再次固定時候發現,已經來不及了,轎車的後面在水中漂了起來,積水已經接近脖子。「說真的,剛開始的時候根本沒感覺,就想著趕緊把車拖走,沒想到等緩過神,水就已經到脖子了,呼吸都變得有些彆扭,那時真有一種死亡臨近的感覺。」

?? 突然,「漆黑」的積水中一陣急促的「砰砰」聲傳來,王運卜還沒來得及喘口氣就被眼下的情況嚇住了——積水中的轎車內還有一名被困男子。「當時那種驚險,別提了,想想都害怕,真是有點慌亂了,我是用手砸、用鐵器砸、使勁拉,就是打不開車窗,急的我腦子都不轉了,後來才發現有個車窗是打開的。」經過反覆嘗試,王運卜和另一名被困男子終於將車內的男子救了出來,三人急忙上車避險,而此時就連「身高」5米的鏟車都已經熄火了,他們徹底被困在了積水中。夜已深,雨越下越大,路面幾乎沒有車輛,他們只能等待救援。

?? 「積水估計得將近3米深,我的鏟車棚頂距地有5米左右,當時我是站在車身,那兩個被困的男子站在轎車的後備箱上,就算這樣我們還都浸泡在了水裡。」王運卜說,為了保證大家不會被水帶走,他們用繩索互相固定,王運卜一手是同伴,一手是被困的兩名男子。「幸虧消防官兵來得及時啊,要不我們幾個全完了。」

?? 時間在他們心中是用秒計算的,在消防官兵趕到現場時,他們已經在水中掙扎了3600多秒,度秒如年,他們終究是活下來了。

父親的話

?? 時隔三個月,再次聽到兒子講述當時的過程,王運卜父親的眼睛還是紅了,雨夜中的那份恐懼,兒子回家時的狀態,他永遠都忘不了。「那天晚上不到8點的時候我就給兒子打電話,他說已經在回家的路上了,結果一個多小時也沒回家,給他打電話還打不通,那麼大的雨,他到底怎麼了,我一點都不知道。」直到凌晨2點,看到站在自己面前的兒子,父親才鬆了一口氣,但兒子渾身滴水、面色慘白,儘管他已經知道兒子發生了什麼事。

?? 「這種事,我兒子一般都不告訴我,怕我擔心,我是從其他人那聽說的,說我兒子當時在救人……」老人一隻手抹著眼睛,一隻手伸出了大拇指,儘管他沒有說什麼,但無論是誰都知道,這根大拇指是豎給兒子的。「回來就好,還活著就好,當時我就是這麼想的。」

?? 在整個談話期間,王運卜總是顯得有些害羞。「我不太會說話,反正就是這麼回事,我爸老跟我說,『咱家雖然窮,但能幫別人一把的就盡量幫。』」

?? 新文化記者 馬玉軒

■「感動吉林」人物徵集:

?? 我們想要尋找這樣的「感動吉林」人物:他們或為推動社會進步作出傑出貢獻,獲得重大榮譽;或愛崗敬業,在各行各業具有傑出貢獻;或以個人力量,為社會公平正義、人類生存環境作出突出貢獻;或在生活、家庭、情感上的表現特別感人。向我們推薦可以撥打新文化報熱線0431-96618或關注新文化報生活圈公眾平台。

■投票方式

?? 1.微信投票。關注新文化報生活圈微信公眾平台或新文化報官方微信,分享到朋友圈,一個閱讀量算一票。

?? 2.微博投票。關注新文化報新浪官方微博,每一次轉發算一票。

?? 3.郵寄投票 地址:吉林省長春市人民大街6906號,新文化報社《感動吉林》欄目組收;郵編:130022 (寫明候選人姓名、編號,以及投票人姓名、身份證號、聯繫方式)

?? 4.登錄新文化網。選擇2017年度感動人物專題投票頁面投票。

吉林省「酒曰」幸福體驗

除此沒有第二家

?? 2017年11月3日,作為北方首家體驗式白酒莊園,榆樹錢酒業的「中國北方酒文化教育基地」,把醉美的白酒體驗以「酒曰」的方式,與城市時尚與健康的美好生活相融合,呈現給越來越多的喜歡榆樹錢白酒的愛好者。

?? 古典古雅如一杯榆樹大麴1972,這是吉林省第一瓶公佈配方的100%年份原酒,榆樹錢酒業陳煒總裁和總經理高雪峰以及總工程師劉寶貴三位吉林省白酒界的大師,從不同角度講述了「榆樹大麴1972」的「老故事」「老味道」「老工藝」。

地利生鮮聯合通正檢測

全面開展食品安全質檢工作

?? 地利生鮮作為東北區域最大的生鮮零售企業,主動邀請和委託東北地區最具綜合實力的第三方檢測認證機構——遼寧通正檢測公司,為行業食品安全監管工作提供有效保障。通正檢測公司作為第三方檢測機構,遵循獨立、公正、準確的專業精神,作為地利生鮮食品安全檢測的戰略合作夥伴,將全面協助地利生鮮推進各方面的食品質量安全監測工作。

?? 地利集團執行總裁兼地利生鮮董事長欒元偉先生髮表鄭重聲明:地利生鮮要做良心企業,賣安全產品,嚴格履行《食品安全法》,讓百姓吃上新鮮、安全、健康的食材和食品,對社會負責,使政府放心、讓百姓安心。



本篇文章引用自此: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71106/24487478.htmlgucci台灣官方網站 gucci包 GUCCI皮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慧婷遷皚僅概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