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頭殼newtalk 2015.09.22 林朝億/台北報導

前總統李登輝22日接受鄭弘儀電台訪問。在2個小時裡,他暢談個人理念與對於國內政治人物看法。對於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洪秀柱,他說,像訓導主任、三民主義、統派一樣,不知道台灣社會已經改變了,卻還想繼續拼下去。

訪談中,鄭弘儀說,李曾強調,國家元首應該有堅強的信仰,那3位總統參選人誰有比較堅強的信仰?李登輝則說,就是蔡英文;她雖然沒有特別的宗教信仰,但作為一個知識份子,她有其看法。其他2人,例如宋楚瑜曾在他底下工作,他地方上的朋友也很多;但他究竟有什麼信仰,「我很難講」。

至於洪秀柱,李登輝表示,她自我為中心,自己亂講話,「對不對也不知道,只再發揮她過去訓導主任、三民主義」、「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統派的意識很強。不知道台灣已經變了,卻想要拼多少,卻越拼越少;要當領導者卻這麼笨,實在對台灣社會沒有任何幫助。

訪問時,李登輝也間接肯定王金平,並希望如果國民黨明年大敗,可以領導國民黨本土派;他還透露,曾經跟王金平講過,但「伊是很小心的人」,「處理事情都這樣考慮到安全才會處理」,「我向伊講一次,伊不敢出聲」。他覺得,「搞政治的人也要謙卑、冷靜,也要敢才有法度(辦法)」。

至於連戰、親民黨秘書長秦金生到中國參觀閱兵,李登輝認為,主要就是「做生意的關係」,連戰如果沒有去,過去在中國的投資,「投資的範圍很廣」,買辦制度也建立的很那樣,「主要是維持生意與買辦的制度」。至於政治議題,他認為很少了。

鄭弘儀說,連戰財產都已經那麼多了。李登輝接口說,「不只他自己,跟他有關係的人,整個都在那裡」。

至於宋楚瑜,李登輝則說,是想利用中共力量,到時候他若當上台灣總統講話也比較好講。宋的想法相對簡單。宋還有一點,「我是中國人的觀點,讓他走這條路」。

訪談裡,李登輝批評不管日本或中國國民黨統治都是外人政權,台灣人都是當奴隸。鄭弘儀問,「總統,你那時候在中國國民黨時,敢展現這種台灣人的意識嗎?」李登輝則說,「我的原則,目標很清楚,沒必要刻意說,我是台灣人、你是怎樣來吵架」,他有3個原則,「謙卑、冷靜、忍耐」,只能有這個方法。他當時沒有勢力也沒有權力,只好藉由機會一步步來處理;他也有個信心,有困難時就祈禱,聽聖經,克服自己的心情。

有趣的是,雖然90多高齡的李登輝受訪後,略顯疲態。但在主持人鄭弘儀送到樓下、要搭車離去前,又轉身回到電台跟主持人繼續聊天。


文章出自: https://tw.news.yahoo.com/老李看洪秀柱-訓導主任-三民主義-統派-101827002.htmlLV LV包包 LV皮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慧婷遷皚僅概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